公务员

admin 2015-06-16 00:00 来源:滁州市编办 阅读人次:
【字号: 打印

我国1993年制定了《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建立了公务员制度。根据《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的规定,在我国,国家公务员是指各级国家行政机关中除工勤人员以外的工作人员;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以下简称《公务员法》)的规定,我国公务员是指依法履行公职、纳入国家行政编制、由国家财政负担工资福利的工作人员。 在我国真正具备公务员身份也并不是所有党政机关。党政机关里的工作人员也有干部身份、工人身份,干部身份里分行政编制、事业编制,而公务员就是党政机关里具有干部身份的那部分人中,具有行政编制的一部分人,具有行政编制的也未必全是公务员。
   释义:  
  1.指旧政府机关、事业单位或学校中从事普通事务性工作的人员。徐迟 《精神分析》:"此刻时间虽然还早,已经有公务人员和学生们到街头来了,因为政府机关和学校今天都放了假。" 巴金 《寒夜》一:"这是住在他隔壁的公务员 张先生 ,手里还抱着两岁的男孩。"
  2.指在机关团体做勤杂工作的人员。 韦君宜 《忆郭小川写诗》:"原来的机关公务员、司机、木工等向来不大读诗的都跑去看这首诗。"
  3.按照我国公务员法的规定:公务员是指依法履行公职、纳入国家行政编制、由国家财政负担工资福利的工作人员。
  根据《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我国的国家公务员是指各级国家行政机关中除工勤人员以外的工作人员(包括国家行政机关中从事党团工作的专职工作人员,如人事部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等)。
  词语由来:
  "公务员"一词,是从外文"civilservant或者civilservice"翻译过来的。英文原意是"文职服务员"、"文职仆人",有人直译为"女王的仆人",有人意译为"文官"或者"文官制度",也有人译作"公务员""公务员制度",有人译作"文职公务员",或许这种译法更符合原意。美国则称为"政府雇员"(governmental employec)。日本在二次世界大战前称"文官",战后改称为"公务员"。法国直称为"公务员"。联邦德国称为"联邦公务员"或"联邦官员"。当今世界,许多发达国家以及一些发展中国家都纷纷仿效英美等国,建立起自己的公务员制度,把政府中从事公务活动的人员成为"公务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