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安县委编办加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推进事业单位法人信用体系建设

2024-01-04 16:25 来源:中共滁州市委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阅读人次:
【字号: 打印

来安县委编办不断创新事业单位法人监管工作思路,强化事业单位事中事后监管,保障事业单位法人诚实守信、依法依规开展业务活动,全面推进全县事业单位法人信用体系建设。

一是严把登记关口,强化数据支撑。为确保登记管理信息的完整、准确、可信,对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管理的相关信息逐项核查,严格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管理各项环节。2023年全县办理事业单位设立、变更、注销等各类登记事项共33条,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信息172条,主动把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纳入全县工作大局,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供基础数据支撑。

二是加强协调配合,实现信息共享。建立健全事业单位信用信息部门联合配合制度,及时接收各部门推送的失信黑名单;推进部门间协同配合,开展职能部门联合信用监管,实现事业单位信用监管联动;推动事业单位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向社会公开,实现事业单位法人信息的互联互通,2023年向县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报送有效信息50余条,推进事业单位信用体系建设,实现信息资源共享。

三是注重监督管理,实行联合惩戒。结合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事业单位法人“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等,对事业单位的登记事项、年度报告内容是否真实、是否有违法违纪行为等信息进行检查。在受理事业单位设立、变更法定代表人和重新申领证书等业务时,结合部门推送的失信黑名单,增加查询失信被执行人环节,一旦核实为失信被执行人,限制失信被执行人登记为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同时将相关情况提供给有关部门,推动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失信惩戒大格局。2023年全县共抽查事业单位4家,出动执法抽查人员2名,发现存在问题5个,发现失信被执行人1人,均已下发通知整改到位。